close

  2014年4月8日之前,想去深夜書店,只能選擇“臺灣誠品”。2014年4月8日之後,北京人有了“三聯”。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5月25日,鄭州人民也將近水樓臺享受到這種養眼、養心、養神的“夜生活”——從25日起之後的每周五、周六,鄭州民營獨立書店“書是生活”也將開啟24小時營業模式。
  □東方今報記者 毛韶華
  鄭州書店
  曾對深夜經營望而卻步
  儘管臺灣誠品書店嘗試24小時經營的舉措由來已久,可對於多數內地讀書人來說,更近距離、更直觀接觸到24小時書店,還是在4月8日,北京三聯韜奮書店成為“深夜書店”之後。
  彼時,三聯的這一舉措引發了全國讀者、媒體以及業內同行的關註,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
  在三聯成為“深夜書店”的前一天,東方今報記者曾走訪了鄭州的多家書店。彼時,他們儘管也為三聯叫好,但對於複製“深夜書店”的模式缺乏信心。
  國營書店稱,鄭州的讀書環境是他們缺乏信心的前提。而民營書店稱,書店的人工費用,以及書店的電費支出等各種因素,令他們對“深夜書店”望而卻步。
  於是,當東方今報刊出“多數書店表示,‘24小時不打烊’這一方式目前並不適合鄭州”這一結論時,引發了不少本地讀書人的失望……
  書是生活
  決定嘗試周末“夜生活”
  令人欣慰的是,這樣的失望只是暫時的。昨日,東方今報記者獲悉,於4月18日剛剛喬遷新址的鄭州民營獨立書店“書是生活”,在經歷了一系列研討和調研後,決定在新的地方做出新的嘗試——從5月25日起之後的每周五、周六,開啟24小時經營模式。
  得知消息後,東方今報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書是生活”的店長秦鵬。秦鵬解釋說,之所以在一個多月前表示對24小時經營不看好,是因為“書是生活”原店的面積較小,並且又面臨搬遷,所以在新店開業後,才考慮結合新情況,做出周末24小時的試營業嘗試。
  “當然,人手與電費的問題仍然存在,所以我們沒有冒險一開始就效仿三聯成為徹徹底底的‘深夜書店’。”秦鵬說,他們只是在支出能承受的範圍內做嘗試。“只是周末24小時的話,電費增加的金額並不太多,而人工方面,我們找了幾個兼職”。
  秦鵬告訴記者,在做出這個決定前,“書是生活”也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向鄭州的讀者做了調研。“有一些讀者回應很積極,甚至專程到店里詢問”。
  一己之力
  只為邀你行動起來讀進去
  當初,北京三聯韜奮書店決定變身“深夜書店”時,引發了叫好聲一片。那麼,在經歷了最初的熱鬧之後,如今的情況怎樣?近日,有媒體報道:從4月8日試營業到5月8日,一個月來書店總營業額225萬元,其中夜場銷售82萬元,平均每晚2.73萬元。五一之後,營業額開始有些下降,回落到一個正常的平穩狀態,每晚1萬至2萬元。三聯書店的負責人透露,周末的銷售比平時略好。
  北京三聯韜奮書店變身“深夜書店”有一大前提,是成功申請到了中央財政對於實體書店的100多萬元的專項撥款。可是秦鵬告訴記者,“書是生活”截至目前並未做出此項申請。他們仍是憑一己之力在經營。
  在秦鵬看來,“三聯的書目學術類多,會有一些做學問的讀者固定到訪。我們則是想通過自己行動帶動一些普通人多看點書,至於能否帶動營業額並不是最看重的”。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鄭州夜生活 從此有了書卷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