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某境外組織13日發佈報告稱,在武漢抽樣大米調查中,發現三成樣品含轉基因成分,引起社會輿論關註。
  湖北省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迅速作出反應,對此報告中提到的抽樣地點派出了工作隊,第一時間進行轉基因大米調查。與此同時,報告中涉及的華中農業大學對報告中的結果提出質疑。
  檢測樣本來自市場
  湖北省農業廳總農藝師鄧乾生14日告訴記者,自去年開始,農業部和湖北省就開始對省內的水稻種子以及大米等進行轉基因抽檢。到目前為止,抽取的水稻種子、植株、大米等樣品1300多個,檢測結果尚未發現一例樣品含有轉基因陽性成分。對於某境外組織在武漢的15例樣品中發現了4例轉基因大米的“高概率事件”表示關註和重視。
  這家組織東亞辦公室食品與農業資深項目主任王婧14日表示,他們在中國對轉基因大米已經追蹤10年。此次檢測的15個樣品是去年11月13日採自武漢中超平價超市和武漢市江夏農貿市場,其中4個樣本的轉基因成分檢測結果顯示為NOS陽性,轉基因品系檢測結果顯示4個中3個呈現Bt63陽性。
  轉基因水稻系非法流出
  王婧表示,Bt63是華中農業大學研發的轉Cry1Ab/Cry1Ac基因抗蟲水稻Bt汕優63(以下簡稱Bt汕優63),這表明這3個含轉基因成分的大米最終源頭是華中農業大學。
  至於如何流向市場,王婧表示,由於他們檢測的是市場稻米和米製品,所以無法知曉具體流通途徑,但是可以肯定這是非法流入市場的轉基因水稻,因為目前中國還沒有允許任何轉基因水稻商業化種植。
  根據我國於2014年2月1日施行的最新《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轉基因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將另行制定。鄧乾生表示,這就意味著當前國家還沒有關於轉基因農作物品種商業化種植的法律法規。即便是2009年就拿到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的Bt汕優63也只能停留在科研試驗基地中。
  華中農大質疑檢測結果
  與此同時,報告中涉及的華中農業大學為此發佈聲明,對該抽樣調查持“不認可”態度,質疑其檢測程序的正當性和檢測結果的權威性。
  華中農業大學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提出5個質疑:“對轉基因實驗材料的檢測是在哪裡進行的?如果不在中國,材料怎麼帶到境外的?這個檢測機構有沒有經過所在國政府認證和許可?檢測的內容有否監督?能否保證知識產權不被泄露?”
  此外,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認為,該調查報告真實目的是干預司法和混淆輿論。
  該組織曾盜竊水稻被捉
  據介紹,2014年4月11日這一組織在海南盜竊華中農業大學水稻材料,被當場抓獲,目前學校正在通過法律途徑來追究責任。
  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聲明中表示,“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恰恰是這類的盜竊行為,有可能導致未經批准的轉基因材料擴散。”
  王婧認為,國內雖然有一些檢測機構具備農業部授權的檢測資質,但是其公正性和獨立性一直存在疑問。  (原標題:武漢市場被指出現轉基因大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