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4年5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一、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將於5月11日至14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會談,共同簽署中土友好合作條約、聯合宣言等重要文件。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將同他舉行會見。雙方將就發展中土戰略伙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訪華期間,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還將赴杭州考察。相信此訪將為中土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註入新的動力。
  二、4月29日,我們發佈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將於5月20日至21日在中國上海舉行的消息。為了讓大家更好地瞭解這次峰會的主題和成果,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和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將於5月8日(星期四)下午2點在這裡舉辦藍廳論壇,屆時將邀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發表主旨演講,專家學者進行研討並與來賓互動。歡迎記者朋友前來採訪報道。
  問:據報道,伊朗日前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交阿拉克重水反應堆有關設計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註意到有關報道。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圍繞伊核問題的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我們希望伊與機構共同努力,確保有關協議繼續得到充分、有效落實。
  近期,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將舉行第四輪全面協議談判。我們也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早日達成相關協議。
  問:據報道,一艘中國貨船在香港海域因撞船事故沉沒。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我需要瞭解有關情況。
  問:廣州火車站今天發生持刀傷人事件,是否有幕後主使?對於暴力襲擊案件,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應對措施?
  答:你提到的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傷人案件,我也剛剛看到報道。目前中國警方正在對案件展開調查,將及時公佈調查進展。我想強調的是,不論出於何種原因,任何人用暴力方式傷害無辜民眾都是不可接受的,也是應該受到法律懲罰的犯罪行為。
  對於暴力襲擊案件,中國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實保障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問:4日,越南外交部就中國海事局在西沙海域發佈航行通告事發表評論,稱“中方981平臺作業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據瞭解,中國海事局於5月3日為中國981平臺作業發佈了航行通告。有關作業完全位於中國的西沙群島海域。
  問:第一,據悉,一名中國男子6日在馬來西亞被綁架。中方能否提供最新消息?第二,據緬甸媒體報道,有8名中國人因涉嫌非法擁有武器被緬方逮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剛剛獲悉有關消息,正在抓緊核實瞭解。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有關部門正在核實有關情況。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再次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古巴政府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該合力打擊恐怖主義,避免搞“雙重標準”。希望古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正常的國家關係,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維護拉美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訪歐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不會仿效德國就歷史問題道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上述言論再次暴露了日本領導人的錯誤史觀,也再次表明他缺乏正視歷史的誠意。
  日本國內總有一股勢力企圖否認甚至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否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法西斯的正義審判。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方還在同鄰國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斷挑釁,製造緊張。日方在歷史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是影響日本同地區國家和解與合作的最大障礙。
  必須指出,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是戰後日本與鄰國關係重建和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及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切實做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這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