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肖夢婚禮顧問推薦吟 通訊員陳群安
  去年9月以來,全國大部分地區頻繁出現霧霾天氣,大氣污染已成最熱話題新竹房屋。今年1月,湖北省兩會審議通過了《水污染防治條例》,一時間生態環境保護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
  昨日下午,湖北ssd固態硬碟省高院通報近三年來湖北法院環境資源保護相關情況,並公佈十大典型案例。
  而據省高院公佈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資源環境刑事、民事案件2036件,審結2012件。其中,刑事案件1416件,占案件總數的70%,生效判決罪犯15機車借款87人;民事案件審結596件,調解撤訴率93%,訴訟標的達1422.54萬元。
  這其中,一個最大的變化是民事案件出現不少新類型,除大氣污染、水污染和固體廢物污染等傳統類型外,噪聲污染、光污染、油煙、室內裝修、電磁輻射污染等不可量物引發的新型資源環境案件不斷涌現。對民事環保案件一直處於高度關註的省高院民一庭庭長李濤表示,隨著環境污染問題凸顯,環境民事糾紛案件逐年增多,為應對此現象,省高院已於去年率先成立環保合議庭ssd固態硬碟優缺點,而今年,全省三級法院已達到全覆蓋,民事環保案件的審理將會更進一步。
  污染致大鯢死亡 水泥廠賠290萬
  胡某和某水產養殖公司利用荊門一基地進行大鯢人工繁殖,但荊門某水泥公司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噪音、粉塵對大鯢基地及周圍環境造成污染,為此,胡某和養殖公司狀告水泥公司索賠2008年10月至2010年11月期間的經濟損失,並要求水泥公司母公司需承擔連帶責任。
  此污染事件發生後,相關機構通過對噪聲、粉塵的檢測,認定水泥公司存在侵權行為,判其賠償水產養殖公司損失137萬元。之後,該案進入二審,法院審理後認為,養殖公司遭受大鯢養殖損失,大鯢親本死亡、大鯢苗種損失、大鯢親本因不能繁育損失以及大鯢催產率、受精率下降造成的損失等均應當依法獲得賠償。二審改判水泥公司賠償290萬元。
  南湖大面積死魚 排污高校賠10萬
  武漢南湖附近的某大學排放超標污水,南湖漁場水域內發生大面積死魚事故,南湖漁場向武漢市洪山區漁政船檢港監管理站報案,並訴至法院。
  法院認為,南湖水體在2005年即已是Ⅳ類水體功能,水質為劣Ⅴ類,屬於重度富營養狀態湖泊,不宜養魚,南湖漁場在明知南湖水域污染狀況的情況下,仍繼續每年在其中進行漁業養殖,自身也有一定的責任。該案最終達成調解,由某大學一次性補償南湖漁場人民幣10萬元。
  居民門窗被鏽蝕 燒垃圾工廠負責
  2010年8月24日,湖北枝江某飲料公司未經任何環保設施處理焚燒廢舊商標和垃圾,產生大量刺激性濃煙。兩天后,飲料公司附近的何某及鄰居發現房屋不鏽鋼門窗、防盜網出現鏽蝕現象,懷疑與濃煙有關。何某等七人將飲料公司起訴至法院。
  一審、二審法院認為飲料公司擅自焚燒垃圾,排放污染物且未經環保設施處理,構成污染環境的行為。按當天風向,何某房屋在焚燒廢舊商標和垃圾產生的濃煙範圍之內。按塑料燃燒後產生大量刺激性、腐蝕性氣體的科學原理,結合何某不鏽鋼門窗等損壞的特點,認定原告的不鏽鋼門窗等鏽蝕與飲料公司的污染環境行為有關,故判令飲料公司賠償損失3575元。
  買賣斑羚羊製品 交易雙方均獲刑
  2012年5月26日,劉某將非法收購的一批斑羚羊進行扒皮、砍頭、去除內臟處理後,製成830斤斑羚羊製品,與麂子、豪豬等普通野生動物肉類混雜打包,通過長途客車運送到荊州市與施昌喜(已判刑)進行交易,收取貨款共計2萬元,其中收取斑羚羊製品貨款1萬餘元。經鑒定,二人交易的斑羚羊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涉案的830斤斑羚羊製品價值20餘萬元。
  法院認為,劉某為獲取非法利益,明知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製品而進行販賣,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已構成非法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法院依法對被告人劉某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
  亂處理化工廢液 多名被告被判刑
  2011年3月,從事危險品運輸的倪某與隨州、九江兩家企業簽訂了關於四氯化硅廢液運輸及處理的合同。為節省運費,倪某偽造吉林某化工廠的證明,與無處理資質的王某商議,以5500元每車的處理費用將廢液交給王某處理。之後,王某以月租3萬元,將陳某位於鐘祥市西環一路的一處場地予以占用,用以排放四氯化硅廢液。4月初,王某與弟弟、陳某將18車四氯化硅廢液用井水簡單稀釋,直接向鐘祥市城市管網排放,引發大面積污染,給鐘祥市污水處理廠、南湖漁場共造成損失400餘萬元。法院依法判處倪某等6被告有期徒刑5年等刑罰,並處以罰金。
  法院認為,倪某從事危險品運輸業,為節省運費,聘請王某駕車運送四氯化硅交付給不具有處理危險品資質人員處置等行為,給當地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均構成污染環境罪。鑒於被告人當庭自願認罪,對其均從輕處罰。
  (原標題:圖文:省高院通報生態環保十大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