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計思佳魏朝林文李斐斐攝影
  核心提示|“這似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鄭州大學附屬洛陽中心醫院(下稱洛陽中心醫院)生殖醫學科,護士孟慶婷每天都要抽2小時,專門給在醫院保存冷凍胚胎逾期未繳費的夫妻打電話。孟慶婷說,做完試管嬰兒後,大多數人會將剩餘的胚胎放在醫院保管,但1年到期後,不少人會“失聯”,或遲遲不續費。
  該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王芳說,目前共保存了1000多對夫妻的胚胎,其中近三成已長期未續費。如何處置這些胚胎,成了醫院頭疼的問題。
  -196℃ 超低溫保存
  2小時電話
  每天護士要打電話勸胚胎主人續費
  數據
  幾萬元
  醫院保存冷凍胚胎每年要花這麼多錢
  故事11
  年後夫妻來醫院發現當年胚胎還在
  3個月前,準備要二胎的市民小張夫婦,再次來到洛陽中心醫院,發現11年前放在醫院保管的冷凍胚胎還在。對此,他們很意外。
  “一般醫院給一對夫妻做試管嬰兒手術,都會生成多個胚胎,九成以上夫妻做完第一次手術後,會將剩餘胚胎存在醫院。”王芳告訴記者,保存的胚胎,可用於再次移植,或用於生二胎。
  “如果將以前的胚胎保留,二次移植就不用再對女性進行排卵,可以減少患者痛苦,節省費用,並且年輕時胚胎的質量也更好。”王芳說,第一次進行手術,取卵、形成胚胎、胚胎移植等整個過程花費為2萬元左右。如果將胚胎冷凍保存,第二次移植,費用只需幾千元。
  窘境
  300多對夫妻將胚胎遺忘
  所有胚胎,都冷凍保存在該醫院生殖醫學科胚胎實驗室中。記者進入實驗室看到,在胚胎解凍室外部一個10平方米的房間內,放著9個半米高的液氮罐,上面都有編號。
  “我們醫院現在共儲存了1000多對夫妻的共6000多個胚胎,有近三成是沒有續費的,但醫院在保存過程中,一個胚胎也不敢少。”胚胎實驗室副主任技師柳勝賢介紹,罐子的編號都是按照時間標註的,“1號罐子時間最早,儲存的都是2003年、2004年的胚胎。”
  “液氮的溫度為-196℃,胚胎離開液氮超過兩分鐘就會死亡。”柳勝賢打開一個液氮罐,裡面馬上冒出“白氣”。記者看到每個液氮罐里掛著10個吊桶,每個吊桶里放了10至20個試管,一個試管就是一對夫妻的胚胎。“為防弄混,試管上都標註著夫妻雙方的名字和病歷編號。所以就算多年後,夫妻來取胚胎,我們也能很快找出來。”
  這麼低的溫度是否會影響胚胎的質量?柳勝賢說,相比之前的慢速冷凍,現在採用的玻璃化冷凍技術,胚胎的複蘇率可達98%。“而且新鮮胚胎移植成功率僅為50%多,解凍胚胎移植成功率為60%,所以大多數人會將胚胎冷凍。”
  難題
  與日俱增的胚胎讓醫生“壓力山大”
  但與日俱增的冷凍胚胎也給實驗室的醫生們帶來很大壓力。“我們現在一共有9個儲存罐,5個運輸罐,現在每3個月還要增加一個儲存罐,這個房間馬上就裝不下了。”柳勝賢說,洛陽中心醫院每天最多能做10個試管嬰兒手術,在外地一些大醫院一天則能做30個,“他們一星期就能多出一個罐子。”
  柳勝賢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個47升的液氮罐一年要消耗4罐液氮,一罐液氮大約750元,9個液氮罐一年消耗的費用就是2.7萬元,每增加一個液氮罐也需要1.5萬元。“另外,我們實驗室5個醫生輪班,每兩天就要加次液氮,而且現在場地也不夠用了。”
  下轉A11版  (原標題:300多對夫妻胚胎“遺忘”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