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惠武
  廣東的機遇是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條件、港口優勢和歷史積澱,“一船當先”借勢出海,“開足馬力下南洋”,開創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輝煌。
  推進有效合作,實現長效共贏。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情況各異,其資源、市場、人文、需要各不相同。要針對不同國家,選擇互補優勢,才能實現有效對接,形成合作共贏,使雙方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
  攜手沿海兄弟省區,形成最大合力。東南沿海各省區都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也各有所長、各具優勢,把這些優勢聯合起來,會形成更大的優勢。要攜手各兄弟省區把產業、資本、海空、人才等優勢聚集成強大的國際競爭力,千帆競發,共享合作紅利。
  以東盟各國為先行目標,積极參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建設。充分發揮東盟各國粵裔華僑華人的作用,加大對東盟國家招商引資力度。加強我省沿海各大港口的建設和資源整合,優化航空線路設計,形成人、財、物及信息便捷流通的立體交通網絡。
  突出優勢互補,積極擴大進出口貿易及服務領域合作。大力拓展對東盟、南亞、中東、非洲的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和工程承包。在中央政府的合作協議框架下,積极參与沿線國家出口加工區、工業園區、海洋經濟尤其是漁業、海上互聯互通、海上環保和科研、海上搜救等領域以及其他項目的合作。
  串珠成鏈策劃黃金線路,積極開展旅游合作。充分利用好沿線各國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旅游產品,精心策劃一批黃金旅游線路,將自然風光、歷史遺存、民俗風情、人文傳統、宗教文化、海島浪漫、特色美食等串成“珠鏈”,以旅游合作帶動其他領域的合作。
  政府搭台民間唱戲,積極推動更寬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搭建各種論壇、研討會、交流會、文化周以及“友好城市”等平臺,積極推動公共外交和民間外交,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廣泛宣傳我國的優秀傳統、發展成就、政策法規和合作意願,並主動展示我方的開放自信、友好態度和共贏願望。
  營造政策環境,鼓勵企業“走出去”整合國際資源。從融資、投資、財稅、人員出境管理等方面,放寬並幫助有條件的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允許自擔風險到境外自由承攬工程和勞務合作項目,進行併購投資和聯合投資,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原標題:千帆競發 共享合作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