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化武原料由9個集裝箱裝運,估計約1300噸丹麥商船運至意大利某港口轉交美國艦船,在海上銷毀丹麥挪威俄羅斯地中海中國海軍護航拉塔基亞港敘利亞3日,敘利亞拉塔基亞港,挪威護衛艦“海爾格·英斯塔”號上的一名士兵在監視海面。該艦與中國鹽城艦和俄羅斯、丹麥軍艦護送丹麥商船,把敘利亞化學武器運往意
  (敘政府)還有很多要做的……我們沒有理由認為,敘政府在任何層面反悔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
  綜合新華社電 中國參與聯合護航的鹽城艦已正式開始執行敘化武海運護航任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禁化武組織總幹事、聯合國秘書長先後發表聲明歡迎上述進展,稱贊此次行動是完全銷毀敘化武的重要一步。
  敘利亞7日在西北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亞交運首批化學武器原材料。同一天,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救國陣線”領導人呼籲,與宗教極端武裝“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停火,結束“內耗”。
  鹽城艦開始執行任務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代表團7日說:“首批化學(武器)原料今天已從兩地運至拉塔基亞港檢驗,而後裝載至一艘丹麥商船。”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當天發表聲明,這批化武原料從敘領土運出,“開啟銷毀化武進程”。
  這批化武原料由9個集裝箱裝運。按照路透社的說法,敘利亞化武原料估計共有大約1300噸,禁化組織沒有說明首批運走的化武原料重量。
  按照計劃,這批化武原料將運至意大利港口後轉交美國艦船,在海上銷毀。華春瑩說,1月7日,中國參與聯合護航的鹽城艦已進入敘利亞領海,與俄羅斯、丹麥、挪威的軍艦密切配合,正式開始執行敘化武海運護航任務。
  禁化組織總幹事艾哈邁德·尤祖姆居說,運出首批化武原料是“重要一步”。“我鼓勵敘利亞政府保持勢頭,儘快安全地運出剩餘的重要化學製品,銷毀。”
  美歡迎敘政府守承諾
  華春瑩說,“我們認為,及時、快速啟動敘利亞化武運輸工作有利於切實推進敘化武銷毀進程,中方對各方努力和有關進展表示贊賞。”她表示,中方將繼續與各方加強協調,共同確保敘化武海上運輸安全、順利。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對敘政府交運化武表示歡迎,這說明敘政府“似乎遵守協議”。國務院女發言人珍·普薩基說:“(敘政府)還有很多要做的……我們沒有理由認為,敘政府在任何層面反悔承諾。”
  去年8月,美國政府單方面認定敘利亞政府軍在衝突中使用化武,一度決定對敘動武。而在俄羅斯的斡旋下,敘政府同意“交出化武,換取和平”。
  現階段,敘政府軍已經重新控制首都大馬士革至西部海岸的交通要道,把反對派武裝從附近三座重鎮趕走,以確保安全運送化武原料。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化武運送途中仍然易受伏擊。
  敘利亞內耗大
  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7日說,敘利亞一些反對派武裝與宗教極端武裝“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在北部拉卡衝突加劇。
  這一團體說,過去幾天中,衝突致死至少274人。其中99名為極端武裝人員,129名反對派武裝人員,另有46名平民。
  路透社分析,卷入衝突的反對派武裝屬宗教溫和派,不滿“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在前者控制區域的“行徑”,例如綁架、虐待、打死平民和打壓一些反對派武裝組織。
  連續激戰幾日後,反對派武裝“救國陣線”領導人阿布·穆罕默德·戈拉尼7日呼籲停止衝突,以一致對付敘政府。他向“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提議停火、交換俘虜以及設立一個宗教委員會調停衝突。他同時敦促武裝人員“優先與政府軍戰鬥”。
  不過,戈拉尼的提議沒有獲得積極回應。“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發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納尼呼籲旗下武裝人員“粉碎他們(反對派武裝),把圖謀扼殺在襁褓中”。
  阿德納尼同時向敘主要反對派團體“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所有成員發出威脅:“這一團體任何成員都是我們的目標,除非他宣佈抵制全國聯盟。”  (原標題:中國軍艦護航首批敘化武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