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念祖
  在2012年底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習近平當即向全黨發出警示:“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關鍵字啊。”
  隨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會議上,習近平又發出“打虎”宣言: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代償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若把省部級及以上的貪腐高官稱之房屋二胎為“老虎”,以十八大為開端,中共反腐大幕由此拉開。從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開始,至今已有19名省部級高官落馬,“打虎”碩果纍纍。
  不半途而廢
  經濟觀察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統計,1987年至今預防癌症食物的“打虎”史上,共有超過150名省部級以上官員因貪腐行為遭到查處,1998年-1999年、2003年、2009年、2013年分別是4個“打虎”高峰階段,落馬高官人數達到14個,13個、18個、18個。
  而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分別在1997年,2002年、2007年支票借款、2012年舉行,可見在新一屆黨代會開完後,都有密集查辦省部級貪腐高官的現象。
  事實上,江澤民、胡錦濤兩任總書記在反腐問題上都表現得態度堅決,即便對方是國家領導人,只要涉嫌貪污也絕不手軟。比如在江澤民任期內,就查辦了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以及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2002年,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大上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半年後,2003年5月9日,正部級高官、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在北京以受賄罪被判死緩。在胡錦濤主政的十年內,還有陳良宇和薄熙來兩位原中央政治局委員落馬。
  反腐專家、湖南商學院副院長王明高對此解釋說,每一屆黨代會前後,百姓反腐敗呼聲都很高,所以新政府上臺反腐首先是順應民意。新一屆領導班子要取信於民,就要懲治腐敗。更重要的是通過懲治腐敗推進各項工作。
  對於三代領導人的反腐目標和手段,制度反腐學者李永忠認為,在以往的基礎上,十八大以來,反腐的突出特點:一是當前以治標為主的思想堅決;二是聚焦重點、整合力量,打好殲滅戰的戰役思想正確;三是改革紀檢體制,強化異體監督,為治本贏得時間的戰略思想清楚。他認為反腐的成效不在於查了多少案子,打了多少高官。查高官是為了形成高壓態勢,好比一個高壓鍋達不到一定壓力,飯是做不好的。但僅有壓力也不行,水加多少,解壓閥好不好,都是能不能煮好飯的關鍵。
  王明高對此也持相同意見。他認為,不能用抓到的人數多少來評價反腐敗成效,而是要讓官員不能腐、不敢腐,不易腐。
  中國監察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分析,習式反腐最大的特點在於一查到底,不半途而廢。
  “老虎”臉譜圖
  曆數本次被打下的“老虎”,發現他們有共同的臉譜:副職多、退居二線多、偏安一隅的多,其中還不乏窩案。
  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共19人(加上2012年底的李春城)。其中,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為正部級官員,其他皆為副省部級官員。
  王明高解釋,這些人在當副職之前,都是頗有權力的正職官員,比如市委書記。
  在這些省部級落馬官員中,不少在退居二線後才東窗事發。如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
  王明高表示,當官員還在一個地方任職時查案比較有難度,人走了就好查了。這些落馬的官員有不少已退休或者是在人大政協任職,但只有極少數是因人大政協的位置而受賄的,主要還是過去當實權領導的餘威在起作用。
  重拳出擊打擊“偏安一隅”的老“老虎”亦是去年查處案件的特點之一。梳理落馬高官簡歷不難發現,其中不少都是盤踞此地多年的“官場老人”,有些甚至就是生在本地、長在本地、仕在本地的官員。比如,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等六名落馬官員。而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以及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等,雖然並非本地人,但他們在該地官場也深耕十年以上。
  在去年8月的一次反腐敗國際研討會上,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向世界闡述了近年來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反腐敗的相關經驗,著重強調了一點,就是在查處一個腐敗案件時,註意發現這個案件之外的案件線索,這被稱之為“案中案”、窩案、串案。這樣的線索來源大約占到查辦案件的7%左右。
  過去一年中,在懲治貪腐時敢於向“窩案”開刀也是一個特點。最具代表性的是中石油窩案,已落馬的高管達6人,中石油因而成為今年高管落馬數量最多的國企。
  在2013年年末,湖南衡陽512名人大代表因在選舉省人大代表過程中收受賄賂而辭職,56名省人大代表則被依法確認當選無效,成為最大的窩案。新華社報道稱,“衡陽破壞選舉案涉案人員多,涉案金額大,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是對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挑戰……必須依法依紀嚴肅查處”。
  註重國企和金融領域的反腐是此輪反腐的另一大特點。2013年國有企業高管級別的領導落馬者約31人,而王岐山早年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熟悉金融規律,也對金融腐敗有著清醒的認識。王岐山曾表態稱,“本屆中紀委若干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整頓、查辦、打擊金融領域腐敗、違規、違法犯罪活動,不達目的絕不收兵。”
  紀委改製
  新一屆領導集體剛剛上任便高調宣示反腐。2012年12月4日,剛剛上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召開座談會就反腐之事問計專家。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薑明安介紹,前兩屆中紀委也召開過反腐問題專家會,對反腐也很重視。這一屆剛上任就開學者專家座談會,說明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反腐有更強的緊迫感,他們希望儘快採取有效措施和行動把腐敗的囂張勢頭扼制住,給廣大人民以信心。
  同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提出新的反腐工作重心: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過去一年裡,中央紀委下發了多個“條例”、“通知”,旨在通過這種方式打好“預防針”,剎住貪腐風。譬如《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以及年末發佈的《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在最近的一次通報中,中央紀委還首次實名曬違紀,此前中紀委三次通報中部分案例只提職務不提名字。2013年年末,中共中央印發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則被認為是建設反腐敗系統工程的路線圖。
  隨後,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任組長。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進行了2013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4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化改革和繼續反腐,已經很明確地成為今後的核心任務,總書記親自掛帥,則顯示出推動這兩項任務的巨大決心。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紀委在高調反腐的同時,自身改革也箭上弦上。
  2013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局通報,“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這次政治局會議,是從十六大以來,第一次重申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
  實際上,紀檢監察機構的變動早已開始。
  2013年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約談了53名中央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
  5月,中央啟動第一輪巡視工作,與以往巡視制度不同,中央巡視組收縮巡視範圍,巡視重心回歸其最主要的職能: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巡視工作也被賦予新的工作手段——抽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重大事項。而中央巡視組本身也出現了重要變化:巡視組組長不再是“鐵帽子”,而是改為“一次一授權”。
  9月2日,由中紀委、監察部主辦的綜合性政務門戶網站——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改版開通。除了網站改版開通外,中紀委、監察部第一次“曬”出自己的組織架構。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曾在採訪中表示,中紀委會在第一時間將查辦的案件在網站發佈,特別是一些重大案件”。
  11月,中央紀委內設機構調整塵埃落定,新設2個紀檢監察室;調整議事協調機構,由125個精簡至39個,確保主要精力集中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來。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51歲的侯凱“空降”上海市紀委書記,則被看作是上級紀委加強對下級紀委領導的首個案例。
  這一年中紀委反腐的重大變化是,出現了量變到質變的萌芽。李永忠認為一年來反腐最大亮點,是繼十二大後,事隔31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再次提出了地方各級紀委可以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監督。他把一年來的成效歸結為“5個體現”和“9個前所未有”。十八大以來,中央體現了求真務實、以民為本、從嚴要求、權為民賦以及尊崇法治的思想。“9個前所未有”分別是:認識的清醒度、重視的程度、反思的勇氣、調研的深入、高層的表率、行動的迅速、媒體的報道及時和報道公開、群眾的參與以及取得的成效都前所未有。
  李永忠認為:“反腐的壓力雖然在案中,反腐的功夫卻必須在案外,而反腐的成功則必須在改革。必須儘快完成從權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轉換。
  鏈接

  十八大以後
  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內蒙古自治區原黨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正部級、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永春(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遵義市原市委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黑龍江省政府亞布力度假區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付曉光(副省級)●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正部級,十八屆中央委員)●四川省原政協主席李崇禧(正部級)●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
  根據公開資料不完全整理(經濟觀察報)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