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16來源: 信息時報▲有受害人說,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是接受治療的,怎麼也想不到會有這樣的無妄之災降臨到自己頭上。(配圖) 由於弄到傳統毒品的代價越來越大,因此,有些癮君子就把目光投向了一些同樣有永慶房屋著毒品效果的處方藥品。
  (上接B06版)
  重判39年 律師斥其“汽車借款冷酷殘忍”
  此次判決聽證會上,檢方本來請求判其40年。但法官喬瑟夫·拉普朗特最後把刑期定為39年。他說,減掉一年是因為想提醒大家,有些人心胸寬廣,對罪犯表示了寬恕和同情。判決結束後喬瑟夫對大衛說,“希望你在39年的牢獄生涯里,認識到並且銘記那減去的一年所代表的意義,讓自己也擁有那蒸烤箱樣的胸懷。”律師約翰·堪克瓦斯說,這個判決“確保這種連環感染者,不再有機會傷害無辜的、脆弱的人。”
  大衛的辯護律師約恩·蘭格稱,考慮到當事人精神上、情感上都有一定的問題,濫藥和酗酒也影響了他的判斷力,因此,如果把刑期定為30年,能更好地平衡犯罪的嚴重性與當事人的權利。他說:“他不房屋出租是個魔鬼,他不是故意讓自己或別人感染丙肝的”。不過法庭未採納這一意見。
  助理律師約翰·法利稱,大衛的行為“極其冷酷”,“無法想像的殘忍”。法利稱,他完全可以只偷止痛藥卻不感染其他病人。法庭也稱,由於他此前沒有犯罪紀錄,因此刑期也不能票貼判得更久。另外,之前多家醫院雇主雖然發現了他的惡行,但都把其當成了個人行為,而不是犯罪,因此沒有引起足夠的警惕。
  法庭上悔罪恨自己給人帶來痛苦
  大衛·克維亞特科夫斯基在法庭上承認自己偷竊止痛藥並將其換成鹽水的罪行。早在今年8月份,他就承認了16宗聯邦濫藥指控。在聽了20多份受害人或者其家屬的控訴之後,他說,“他們對我恨之入骨,我一點都不怪他們,我也恨我自己。”在被判刑前,他說,很為自己做下的事感到羞愧。面對受害人時,他說,自己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因為酗酒、用止痛藥成癮才導致的,“我不會為自己犯下的事找藉口,”他說,“我知道自己的行為給別人帶來了莫大的痛苦,會奪去很多人的生命。”
  儘管他在法庭上有悔罪表現,可是並未得到受害人的原諒。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明知自己身患丙肝,身為醫療人員也清楚地知道把自己用過的針筒再給病人用會傳染疾病,卻仍然這麼做,明顯有著故意或者惡意的成分。有受害人說,最好能判他終生監禁,永遠不出監獄。
  知多D
  丙肝為害巨大
  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種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經輸血、針刺、吸毒等傳播,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HCV的感染率約為3%,估計約1.8億人感染了HCV,每年新發丙型肝炎病例約3.5萬例。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導致肝臟慢性炎症壞死和纖維化,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和公共衛生問題。
  止痛藥成新毒
  美國的毒品問題已經從販賣非法毒品“轉型”到濫用止痛藥。止痛處方藥幾乎在美國各個地區盛行,在一些農村地區尤盛。藥物依賴成為現代社會一大問題。每年都會有大約1.5萬美國人因過度服用處方藥而死亡,而這一數字仍在增加。2008年,美國有近4萬起因藥物服用過度死亡的案例,其中2萬起是由處方止痛藥引起的。更危險的是,這些濫用藥的來源又不像可卡因和海洛因一樣來自販毒集團、國際走私團夥,反而來自於那些專業醫師。大衛·克維亞特科夫斯基偷用的便是醫生配好的止痛藥。
  編輯點評
  毒癮之毒猛於虎
  他只是一個醫療技工,不是什麼恐怖分子,但卻結結實實地給美國人民帶來了大規模傷害和恐慌。正如一名受害者所說,他的播毒行為給受害者帶來的是“死刑”:因為染上丙肝之後,很難根治,且一生都受其害。不要說判其入獄幾十年,就算是一天不緩執行死刑,也難以疏緩受害人心頭之恨、之痛。
  該案爆發,第一個讓人想追問的是,涉案醫院管理為何如此鬆懈?醫護人員給病人配好的藥,讓人調包竟然全然不知,而且前後有多家醫院中招!試想一下,調包的幸虧是生理鹽水,如果是有心懷歹意之人,換成殺人的氰化物藥水,院方是否也照給病人使用不誤呢?對於受害人來說,醫院管理不嚴給嫌犯以可乘之機,難辭其咎。
  其次,嫌犯為了一己之“癮”,置無數病人的健康於不顧,就算是明知自己患了傳染性疾病仍然不收手,其內心之冷漠、道德底線之低讓人心寒。然而,考慮到他是個癮君子,道德水平打折似乎又是很自然的事,讓人只能發一聲嘆息!
  反過來說,如果嫌犯不是上了毒癮,那他至少還應該有一個健全的心智和道德感,不至於如此喪心病狂,去盜用給病人配製的藥物,用染有自己體內病毒的鹽水去害人。毒癮之毒的第一層涵義,應該是指癮君子本身,人一旦被毒品打倒,從社會屬性上說,很大程度上已經不是一個正常人了。然而,該案讓人看到了毒癮之毒的第二層涵義,那就是對社會造成的巨大傷害。草芥一般的一個癮君子,為了滿足他那點“癮頭”,竟然能讓如此多的人背負如此沉重的健康代價和心理創傷,有人甚至已經為此丟掉了生命!
  法律的製裁讓犯人為自己的惡行受到了懲罰,然而,不得不說,這個懲罰針對的只是那具被毒品浸染的軀殼,真正的“幕後黑手”——左右那具軀殼的毒品心魔——仍然逍遙法外。不去除那個心魔,再嚴的法律製裁也是治標不治本。這個心魔的存在,也註定會讓社會防不勝防,“大規模殺傷性”的悲劇事件,很難說什麼時候會再卷土重來。
  孟令奇
  
  (原標題:美丙肝男偷藥播毒 染數十人重囚3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xzhylc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